94指考國文作文滿分(轉貼)


這篇是我從報紙上發現印下來的
三類榜首潘欣平的作文
給大家參考看看



朦朧中,我依稀又回到母親的懷哩,旁觀阿爸與叔叔們熟練處理獵來的山豬;
當年的祭典,長老黝黑的手為我帶上象徵成年的頸飾;原始林的溪澗低鳴,
間或驂雜著原始獸類的低吼......

剎那間我從夢境清醒,墜落於冰冷的現實。今晚我在子夜的曼哈頓,窗外燈火璀璨。
而明天,我將飛往何方?

我多麼懷念那所小小的、每天步行半小時才能到達的山中小學,那曾培育過阿爸和
哥哥的簡陋校舍,總是裝不下天高地遠的夢想。國中的畢業典禮上,阿爸站在我的身後,
堅毅地咬緊牙──他不能讓全部落最優秀的孩子埋沒再荒山野嶺!要出人頭地,就得到
大城市去,就得離鄉背井!

於是我背起行囊,儘管不解去獨自走下山走入那另一個傳說中的世界。從省立女中到
研究所,從惶然不安到老練世故,我成長,我學會,我漸漸冷卻了體內奔騰咆哮的獵人
的血,安於被囚禁在這一幢幢灰色水泥的牢籠中,遺失了夢中淳樸的家園。

回家!穿著小學制服的我興奮地穿越黃昏的山林,如幼獸急於回歸溫暖的巢穴。

回家。少女的我再社交與學業的雙重壓迫下,只能蒙著棉被,心底無聲地嘶喊。

回家...如今,「家」之於我,還剩下什麼意義?

彷彿完全無法忍受這種模糊的定義,我匆匆更改行程逃離異鄉。

終於,我又站在這條蜿蜒山路的入口。身上剪裁優雅的套裝明顯與週遭環境格格不入,
我踏出因高跟鞋而倍增艱辛的步伐,堅定一如朝聖。只要回家,我就能找到自己的根;
只要重溫母語的搖籃曲,就不再夜半驚醒 ;只要深吸一口自然的土腥氣,近鄉情怯的心疾,
就不藥而癒......

然而我怔忡了。

遇雨就泥濘滿地的山路已鋪上柏油;參差蓊鬱的樹林,全成了整整齊齊的人造林;
水泥樓房取代了昔日的石版屋,不時漂出的配樂笑語並不陌生,是俚俗的鄉土肥皂劇,
天線與電纜將它們引入後山。

連再屋簷下戲耍的孩童們,講的都是標準的閩南語。

我的父親母親茫然的臉望向榮景不再的過去。傳統祭典與服飾只復見於教科書,當年
族裡最勇悍的獵人皆垂垂老矣,誰還有力氣、誰還有興趣再乾一杯小米酒,唱一曲
豪邁的戰歌!

我回家了。

我回家了......但是,這個失去了野性活力的部落,真的是我家嗎?


 

 


看了這文章,文筆不凡,很令人驚異的是


 


1.      文章作文滿分,國文最高分,潘欣平同學在30分鐘之內完成


2.      此文刊登之時是成績剛公布之時,蘋果日報請作者回憶聯考當天的文章寫出,時隔多日,記憶果然驚人


3.      經選填志願與比較之後,連拿二、三、四類組第一名


4.      文體和一般不同,卻也能脫穎而出


 


奇文共賞


 


俊遠/ Daniel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丹尼爾Daniel的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